提高基层党建研究写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主题讲座

发布者:曾亮发布时间:2022-05-13

提高基层党建研究写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主题讲座


2022年3月9日12:00,上外贤达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组织部分教师收看了专题讲座《提高基层党建研究写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该堂课是由周奕韵,《上海党史与党建》执行主编主持和讲解。

党员教师们通过直播首先了解了做好基层党建的重要性,尤其认识到上海基于其地域的独特性和重要性,党建走在全国发展的前列,我们更有责任去研究党建工作在上海的发展,尤其是基层党建工作的进一步提炼和升华,随时保持热情和增强学习能力,将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

通过本次讲座,党员老师们还学习到如何规范写作,如何落笔见功力,如何更好地提高写作的专业化和科学化。

韩晓梅:1、标题-精炼标题切口小:宏大论述需眼光向下,非中央党校类文章,但切口也不能太小,做到既有深度,也要有高度。切口准:微观思维到连续研究,可以考虑把多个支部的研究放在一个大背景下去研究,或是研究一个制度不断的变迁,多维度的思考问题。2、有序的行文有逻辑有线索,排篇布局体现对于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文档各段落的衔接要有连续性和逻辑性,把读者的理解放在首位才能写出更好的文章。3、提供素材要突出特色和抓住重点,可复制和可推广的作用的文章并不值得去写,需要有深入研究又兼具特色的文章。4、文风少用套话和避免同质化。不同于宣传性的文章,也不同于报告,而是需具专业研究性。套用在任何地方都通用的文章也是不可取的,也不可大段引用中央的文章。

樊靥老师认为,需在方法论方面不断创新。1、多学科:视角和方法-交叉学科,可以运用心理学、政治学、统计学、管理学等分析党建工作的实际问题。比如统计学中定量和定性分析。2、多维度:历史-可参考百年奋边斗史,源头、经验、发展演变过程;理论-可以研究所使用的社会理论是否科学,是否是经典理论;现实-现状和困境,遇到哪些阻碍、原因和如何解决。

张静闻老师听完专题讲座后,感触颇多。她认为,在今后的研究写作中,既要注意文章中的政治问题和立场,同时,也要注重研究的含金量,提高学术性,丰富内容,提高问题意识。



(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宣传委员  张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