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役 共克时艰” --国教学院全面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发布者:曾亮发布时间:2022-05-13

同心抗役 共克时艰”

--国教学院全面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2022年3月,上海疫情警报再次拉响,全市进入线上教学模式。我院国际本科迅速响应市教委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坚守育人初心,搭建起了广阔的在线教学平台,推进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巩固教学中心地位,全面落实“停课不停学”。


      有力部署,科学布局

本着“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我院全体师生在副院长袁语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积极推进在线教学工作,将各项教学工作落实做细,做到要求明确、责任到人。第一时间建立专门工作群,组织召开各教研室工作会议,制定线上授课方案,开展网络教研,深入进行研讨,了解线上授课情况并实时合理调整教学方式,加强教学过程性考核,不断促进在线教学工作的开展。国际本科严格落实“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和巩固“教学中心地位”的管理原则,稳抓教学过程和质量保障,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不打折,学习进度不受阻。


      双管齐下,保障教学

学院教务根据《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和《在线教学教师须知》等文件,严格执行教学管理和监督,每日安排多名老师实时进入课堂查看学生考勤,及时了解教师的上课情况和学生的学习状态。

同时内审工作小组召开线上会议确定内审员与每位任课教师的沟通要求并进入在线课堂听课,实时了解教师授课质量及学生听课情况,每日反馈对老师线上授课情况的建议,把控好每门课的授课进度和质量。


      教辅联动,体现人文关怀

保证线上授课质量的同时,我院教职工直属党支部召集骨干和党员教师成立临时班主任工作小组,全力配合学工部门,加强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管理,对学生进行人文关怀,协同保障学生在居家或校园封闭期间的学业状况和心理健康,确保学生学习在状态,行为有监督,身心有成长。


      精心备课,保障质量

教学工作从教室转到线上,从讲台到多个教学平台,“主播”老师们精心准备,切换自如。针对学科专业特点,老师们除了常规使用腾讯会议直播之外,研究探讨了多种方式增加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如自主抢答、组间竞赛、投票互动等多种教学手段,既保证了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也丰富了教学的内容,教学成果受“粉丝”学生好评。

针对部分基础薄弱、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教师们也在office hour以及其他方便的时间提供“一对一”在线辅导。教师们的种种努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让教育更有温度,也努力不让任何一位同学因为疫情而掉队。



病冬之末,暖春正来。学生的成长不会因为疫情而暂停,人才的培养更不能因此而中止。在这场战“疫”中,我们携手共克时艰,做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