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秉持初心 与“疫”同行

发布者:曾亮发布时间:2022-05-15

国际教育学院 ---秉持初心 与“疫”同行

疫情以来经过学校的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我院在广大教师、学生和家长共同努力下全面开展线上教育教学,顺利实现了“线下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不减质”的总体目标。为进一步确保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成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保障,深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和学习效果,我院对近期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纪实系列进行报道。


案例分析+分组讨论+学生演示+操作视频分享

在线课程给学生学习及老师的授课带来了新的挑战,既要使学生掌握课程要求的基本知识,又要兼顾课程的趣味性和学生的参与度。国际本科大二的专业课程《国际市场营销》由顾成老师担任教学工作。顾老师在保证清晰的课堂知识讲授的基础上,精心设计课堂活动,把控学生的课堂参与。利用腾讯会议自带的签到功能对学生进行日常课程考勤,利用投票及发言功能提升课堂的交互性,设计的课堂活动则利用分组讨论的功能,给不同分组的同学明确讨论任务,老师分别加入不同的分组进行指导,最后每个小组再选派成员代表小组发言。同学们利用批注功能即时在屏幕上共享讨论成果观点,确保了在线课程的参与度、趣味性、及课程质量。



同时顾成老师还担任《IT1:应用软件》课程的教学工作。在线教学对于计算机课程的教学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不同于机房教学,老师可以实时掌握学生的操作情况,并及时予以指导。在线教学如果只是老师单纯的讲授操作知识,学生则很快进入疲倦状态。对此顾老师通过屏幕共享进行操作演示,并录制操作讲解视频供学生课后复习答疑。在课堂中随机邀请学生共享屏幕演示,确保了学生的课堂参与也及时了解了学生的掌握情况,对有困难的部分再及时地予以指导讲解,有效地提高了在线学习的课堂效率。


案例教学+阶段性评估+复合型的教学方式

国际本科大二的专业课程《国际贸易组织》由盛悦老师担任教学工作,为了能够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国际贸易组织的相关知识,又能够达到课堂的预期效果,盛悦老师在网络课堂上,利用腾讯会议的分组讨论功能给学生进行分组开展教学活动,通过课堂讨论,案例分析来紧抓学生的注意力,提升线上教学的质量。同时盛老师上课时会通过案例教学的方式来帮助学生更加有效率地进行知识的积累与扩充,将一些看似晦涩的理论结合实际案例,往往会达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好结果,使得学生不只是单一地了解几个国际贸易组织的背景知识,更能由点及面地拓展到经济学、国际贸易等相关学科上。这种复合型教学带来了较为良好的课堂效果,出勤率很高,学生们的课堂环节的互动也很积极。



课堂讨论+案例分析+视频教学课堂板书梳理知识点

微宏观经济作为二学生的专业课程,课程涉及知识面较广,教学内容与表现形式跨度大。沈挚颖老师为了使学生能学习到多种多样的知识内容,在线上课堂也能对知识有较好的理解和运用,老师进行了不同形式的课程设计。利用课堂视频教学,使学生对相关的知识点与案例留下生动直观的印象增进课堂讨论与互动氛围。与此同时,线上教学期间,老师增加了知识梳理的频率,通过线上白板的功能,利用中英板书,每堂课都及时为学生梳理知识点。学生在线上课堂的聊天区域提出问题,老师进行课堂答疑,查漏补缺,以此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在答疑与提问的过程中,能及时发现学生对知识点掌握的不足之处,及时对重点知识进行多次复习和巩固。



互动教学+个性化教学

国际本科大三的专业课程《出口援助学》由苏慧老师担任教学工作苏慧老师利用"翻转课堂"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了重构,通过课上的交流互动促进学生对知识的"吸收内化"的过程,设定讨论环节以此了解学生的学习现状同时积极推动“思政育人”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将抗疫精神等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苏慧老师精心改进线上教学内容,加强与学生的互动,给学生们呈现多元化的线上课程以提升线上课堂的感染力

Exporting &standardscovid-19 products standards


疫情让我们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线上课堂突破时空的障碍,架起了师生共同学习的桥梁。我院的教师们始终秉持初心,与“疫”同行,在“云端”播撒爱心,在线上传递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