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止境---新设专业选修课和先导类课程

发布者:曾亮发布时间:2022-05-16

学无止境---新设专业选修课和先导类课程


经过我院语言组和商科组的长期联合教研以及学生的兴趣的探索,本学期我院面对大一新生新设了专业选修课和先导课两种特色课程。一经开设,学生们反响热烈,课程也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原有的授课方式,由“面对面”变成了“键对键”, 让学生和老师隔空相见,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学生对汲取知识的渴望,这几门课依旧是几乎节节课全勤。让我们走进课堂,听一听学生与专业选修课和先导课的故事。


      先导课

      授课科目: Communication 先导课

该课程是一门应用型和实践性极强的先导课程,由语言组具有多年丰富授课经验的张露老师承担教学任务。通过各类商务场景模拟,经典案例分析和小组讨论,将语言知识和商务沟通相结合,充分调动学习的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和沟通交际能力。通过在线课堂,学生的brainstorming和 teamwork仍然能还原商务场景,表现自如,实现沟通交际的目的,锻炼培养团队合作和交际能力。


学生在模拟商务场景At the airport



      专业选修课

      授课科目:Global Perspectives Research全球视野

本门辅修课由同样具有多年丰富授课经验的焦芳芳老师担任教学任务,着重培养学生围绕全球性问题展开批判性思考的能力,让学生有机会从不同的视角,探究和反思许多关键性的全球问题。此课程可以促进学生建立对全球问题的认知,并为其提供机会,通过协同合作的方式探索和解决问题。该课程主要以技能的培养和实践为中心,同时也为学生进入到专业课的学习打下良好的技能及知识基础。

根据课程的性质及课程目标,授课教师焦芳芳采取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以学生制作演示文件(PPT及手绘图片),提交课题报告(Report),小组辩论(Debate)及小组讨论(Discussion & Brainstorming)等进行知识及技能的练习。课堂活动以个人或者小组为单位完成,在考试形式上,以小组活动为考查方式,着重于培养学生的的团队合作能力。此外,从学生内部挑选出评委和老师一起担任评委团,最后对小组活动进行投票。各位同学在GPR课堂上都有着积极良好的表现,展现了极大的学习热情。



      专业选修课

      授课科目:Cross Cultural Communication  跨文化交际

 跨文化交际课程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文化交际的指导课程,课程重视文化体验、文化反思和文化交际实践。因此,本门课的教学任务由在澳洲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汪逸逸老师担任。她的课程教学从始至终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勇于实践。课程组针对课程特点,在教学设计时提出改变由老师主导课程教学的传统模式,以互动式教学为主,一切教学活动开展以学生为中心,汪逸逸老师在课堂上担当引导、推进、点拨、辅助、点评等角色,大量的课堂时间给学生进行互动,旨在互动中发现问题,在互动中解决问题。

在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以互动式教学为主的同时,汪逸逸老师精心设计启发式教学导入模块,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唤起共鸣。根据每单元内容,精心设计课程教学的导入环节,力求形式多样,内容新颖。在每节课开始,使用与本章节相关的文化冲突视频、电影片段、经典案例、生活实例、相关图片或小品表演等形式,引导学生通过生动有趣的视觉听觉体验。关注所要学习的文化冲突现象,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课程吸引力,通过有效引导促使学生自发主动地学习。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国际教育学院,这是很多学生的心声,他们渴望汲取更多的知识、更加开阔的视野与思维,通过辅修和先导课程,在未来很多优秀学子或将成为多元化发展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