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抗疫,共克时艰——抵御“倒春寒”,国教教师在行动

发布者:曾亮发布时间:2022-05-16

齐心抗疫,共克时艰

——抵御“倒春寒”,国教教师在行动


阳春三月,樱花浪漫的校园,本该是师生们传递和学习知识的乐园。然而,疫情的阴霾,再次笼罩魔都。根据上级防控要求,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第一时间响应,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校园进入准封闭管理模式。国教学院共214名学生封闭在虹口校区。第一批轮值队伍由学工、生活老师、教务和院办老师组成,旨在多维度保障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

在校轮值的老师们,第一时间走访各个寝室,具体准确地传达了校园管控的各项要求,还关心询问了同学们的生活物资储备情况,同时也强调绝对不能使用违章电器,携手保障校园安全。


除了常规的工作职责之外,轮值老师们首要的工作任务就是照顾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了将一日三餐准时送到每一位同学手中,保证每一位同学吃饱吃好,老师们化身“搬运工”和“外卖员”;针对个别由于校园封闭,心理压力比较大的同学,辅导员化身“知心姐姐”,分别进行一对一的疏导谈话,以安抚其焦虑的情绪;对于身体不适的同学,老师们又变身“校内妈妈”,除了进寝室关心照顾之外,也以最快的速度协助办理离校申请审批事宜,以便学生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为了打好这场攻坚战,同时缓解校内学生管理和服务的压力,国教学院教职工直属党支部决定从教学服务和学生生活服务两方面着手,成立两个小组:临时班主任工作组和驻校志愿者后备组。

临时班主任队伍由经验丰富的党员教师和骨干教师组成,在线上教学之余,协助学院教务进行教学秩序的检查督导,以及课后对学生的学业关怀和线上心理疏导。

留校志愿者后备组的成立是为了缓解行政岗位教师和辅导员驻校的压力,招募周末没有教学任务的任课教师到校换班,协助进行学生服务。招募消息发出后,教师们积极响应,,随即成立留校志愿者后备组,第一批志愿者教师将在本周六早晨进校工作。

感谢每一位在特殊时期坚守岗位的你们,以及每一位默默无闻的志愿者。正是你们的付出,保障了线上教学的有序进行,为在校师生的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


国际教育学院

编   辑: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