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反诈以及安全系列知识讲座

发布者:曾亮发布时间:2021-11-03

上外贤达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上海高校反诈以及安全系列知识讲座


随着科技发展,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利用现代网络电信技术等实施各种诈骗活动。为了提高同学们对诈骗的防范意识以及辨别诈骗的能力,同时普及校园安全知识,10月14日中午,上外贤达国际教育学院为本院学生举办了反欺诈以及安全系列的知识讲座。

学院有幸请到了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张云蜀黍以及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治安大队警官谢晔蜀黍为大家开展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国际教育学院院办负责人朱佳静老师主持。出席本次讲座的领导和老师分别有后勤保卫处处长潘大明老师、后勤保卫处主管黄超老师、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袁语老师、国际教育学院学工主管岑慈娇老师、国际教育学院学工副主管沙春丽老师以及国际教育学院各位亲爱的辅导员老师们。


 首先,谢晔警官蜀黍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众多经典诈骗案例和诈骗伎俩,用实际数据为同学们敲响反欺诈的警钟。谢蜀黍根据自己多年的办案经验总结出多种常见的诈骗套路,例如冒充公检法、刷单兼职、冒充客服、“杀猪盘”、冒充熟人以及网购交易等。谢蜀黍请大家牢记,万骗不离转账,不能轻易转账!


同时谢蜀黍提醒大家,接到陌生人短信或是来电时,一定要核对信息,提高警惕。一定要接听96110反诈劝阻专线的来电。平时也请大家多多关注国家反诈中心app,了解更多防诈骗知识。



接着,由张云大队长蜀黍上台为大家进行安全系列讲座。张云蜀黍指出,同学们一定要了解并且注意自己的情绪以及身心健康,发现问题要及时联系家长或咨询相关医生,避免负面情绪带来的不良影响。一定不能打架斗殴。打架斗殴毁前程。

另外,张云蜀黍还讲述了几个经典案例来警醒同学们校园生活中容易引起安全问题的地方。如宿舍电器的使用以及宿舍内养宠物等。其中,特别要引起大家重视的便是消防安全问题。张云蜀黍特别为我们介绍了四种不同灭火器的使用场景以及使用方法。大家一定要牢记哦!



讲座在警官们活泼有趣的分享中结束。经过两位警官蜀黍的生动讲解,丰富了大家对校园诈骗套路的认知,增强了同学们的防范意识,同时也让同学们学习到了很多安全知识。


 

由衷感谢警察叔叔们默默地守护着我们。因为有你们的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的美好安详。让我们一起共同建设诚信美好校园,一起携手维护校园安全。




国际本科学生会    

编辑:张萌烨    

校对:李玥姮    

审核:陈小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