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咨询专家组扩大会议

发布者:曾亮发布时间:2022-09-07

    我院受邀参加“2022年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咨询专家组扩大会议”



 202285日,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主办,北京吟虹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协办,“2022 年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咨询专家组扩大会议”在线上隆重开展。

 本次会议由吟虹国际管理部的党媛经理主持,路迪副总经理发表致辞。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余海婴处长以及全国各个项目院校代表方80多位老师出席。我院院长陈应老师、副院长袁语老师、院长助理李舒愫老师以及院办负责人朱佳静老师受邀参加本次会议。袁语老师受邀作为上海地区项目院校代表方在会上进行发言。会议上研讨了2022 年项目工作要点,并进行了项目二十周年总结准备工作。

 首先,北京吟虹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路迪副总经理发表致辞。路迪副总经理回顾了SQA-AD项目过去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项目质量把控、思政课程以及课程思政等2022年的工作要点。

 接着,含我校在内的5所项目代表院校受邀在会上发言。各院校分别向项目各兄弟院校分享了院校概况、SQA-AD项目在校内的发展历程、项目师资以及教学硬件配置、教学活动和成果、项目学生培养举措以及毕业生去向等热点话题。



 我校作为上海地区项目院校代表,由我院副院长袁语老师就“2022年春疫情封校管理期间学生服务与教学管理工作”这一主题进行发言。袁语老师首先分享了我院学生服务和管理中日常各工作模块,包括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学生活动、学生志愿者队伍搭建以及菁英计划/培优计划等。



 接着,袁语老师对封校期间的入校轮值、校内疫情防控以及在线教学活动和成果等工作做了发言。由于疫情期间我院有两百余名同学被封在了校园内,为了保障在校学生的正常生活和学习,行政教师开始了住校轮值。从冬末到夏初的数月,送餐、采购、紧急就医、核酸抗原安排、学生静默管理、学生离校…校园里处处可见老师们忙碌的身影。物资紧缺、防疫升级等种种状况都是对师生们的严峻考验,大家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我们迎来了防疫攻坚战的胜利,也同时顺利完成了2022春的教学任务。



 在本次疫情防控中,校园内的网格化管理无疑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袁语老师在会上向各项目院校介绍了网格化管理的成效以及启示。网格化管理打破了常规学院管理条线,提升了管理效能,共筑疫情防线。



 各院校代表方发言结束后,会议进入自由讨论环节。参会院校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项目专业设置可结合院校特色,差异化设立,建议开设大数据分析等理工科类专业,避免同质化竞争;思政课程以及课程思政可探索在线形式,学习过程可数字记录;以及落实项目自招、自办、自管过程中,希望在中心支持下,使用网络新媒体宣传方式,走出各院校项目自己的特色之路等。

 会议最后,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余海婴处长做了会议总结发言。余海婴处长首先对各个院校积极的建言献策做出回应,并对项目质量以及归口的管理、立德树人为本的人才培养、项目专家智库作用的发挥以及项目品牌的建设宣传等工作做出了展望。余海婴处长祝福各个项目院校胸怀大局,把握方向,积极健康发展。

 由此,2022年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咨询专家组扩大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