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教学院2023年春季首次集体教研

发布者:曾亮发布时间:2023-03-07

2023年3月3日,是新学期开学的首个周五。按照惯例,周五下午为教师们教研时间。为了更好地让每一位“贤达人”了解学校发展蓝图,勾勒教师职业发展规划,以及充分发挥教师个人内驱力,在国教学院副院长袁语老师的主持下,由宏观校级层面,到中观院级层面,再到微观个人层面,充分传达、清晰解读各项政策,分析新机遇挑战,总结上学期教学教务工作情况,同时对未来工作提出新要求。同日下午16时,我院全体内审员和商科组教师参加了由SQA- AD项目英方组织召开的英国高等教育文凭项目商科专业的线上研讨会。



下午14时,袁语老师首先主持召开了教学教务工作会议,以“迎评转设新阶段,高质量转型再启航”为切入,将学校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部署事无巨细地传递给每一位老师。要求每位老师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思维,有所布局,有所设计,加强机制建设,统筹教育教学、行政管理工作。此外,会上传达并解读了学校高层制定的3大目标5大战略。

结合学校发展战略,国教学院争做领头羊先头兵,摸索出一套富有特色、融汇中西、对标对表的质量保障体系。袁语老师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学院班子建设,师资建设,以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院于2022年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对于非学历教育办学的检查,对于非学历教育管理提出“自办、自招、自管”原则,学院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引入扩大国际项目,增添影响力,成为模式探索的坚实力量。学院设有的院务会以及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保障学院的决策、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健全相互监督机制,力求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学院不断优化师资结构,半数教师拥有海外学历,教师队伍年轻化,专业化。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走好高质量内涵发展之路。



学院不断完善内审员团队建设长效机制,将内、外审质量保障建设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建立教学质量考核负面清单,强化师德内审考核结果运用。学院还在不断拓展内审员队伍,与教师个人发展结合,充分发挥每位老师的内驱力。从质量保障体系方面,学院力求全程全面,从《国际教育学院教学工作奖励办法》(草案)到360度教学质量检查(学生评教,行政部门评价、教学管理人员评价),为每年高质量通过外审检查奠定了保障基础。会议最后,袁语老师围绕教学、科研、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本学期的工作重点。之后,国教学院院长助理李舒愫老师对本学期教学与考试安排做了介绍。

下午16时,通过MicroTeams线上会议平台开展了SQA商科线上研讨会会议,会议由Jacqueline Farre (International Manager)、Tony Hamilton (Qualifications Manager for Business Qualifications)等众多资深外审专家主讲。会议主要回顾了商科类专业课程的开设以及介绍了新增设或改订的相关专业课程,从整体目标,编码修改,专业衔接,以及教学资源与教学实施提出了相关建议。随后Elizabeth McFariane女士针对修改的专业,合理性角度做了详细解释介绍。此次研讨会让我院老师们受益匪浅,体会了SQA专业开设的前瞻性,同时借此契机老师和内审员们热烈讨论加深彼此交流,与项目院校教师们相互促进学习。以研促教,为今后教学工作的开展构筑了保障,更好地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