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国

发布者:曾亮发布时间:2023-06-19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时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文明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6月16日中午 11:30,在行政楼1503会议室,国际教育学院教职工直属党支部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首先,林燕书记针对本学期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反馈,并表扬了李舒愫、乐海文、焦芳芳等同志在学习过程中的优秀表现。接着,全体参会人员就文化建设与国教学院发展及国际项目学生培养相结合进行研讨,大家建言献策,畅所欲言。

袁语: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作为高校教师,我们需要用专业知识和批判性思维来进行信息鉴别,去伪存真。在教学中,除了课程思政之外,我们要做到以德服人、以德育人,将自己树立为一个榜样,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


李舒愫:我们现在对学生培养不仅仅在智育方面,也不能停留在课本上。在平时学习生活中,更需要注重对学生的德育,坚定学生的文化自信。尊师重教,这样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就应该代代相传,遇到不尊重教师的学生,老师既要坚守底线,同时也要用心、用爱来感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焦芳芳:我们可以将文化建设融入到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国际本科的学生应该带着文化自信、文化骄傲,而不是文化冷漠、文化自卑踏出国门。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增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的素材,带领学生通过演讲、作文、比赛等形式讲好中国故事。


韩晓梅:结合最近英语口语课程中的教学收获,我计划在今后的教学中带领学生用英语输出来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比如非遗,汉服,戏曲等,鼓励学生带着文化自信走出国门,在国外继续充当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使者。此外,教学过程中,教师也要注重正面引导的积极作用,肯定学生的进步和成就,培养学生的自信。


李丽:建议学生活动的开展形式可以更加多元化,更多地组织跟传统文化相关的活动,让学生亲身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卢鸿艳:教师是否在坚持文化自信,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在教学中,我会结合国际高中的数学案例,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例如,挖掘勾股定理等重大理论的历史故事,融入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孙晨曦:文化是民族之根、民族之魂、是民族生存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华文明五千多年来深厚的文化积淀,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近年来,文化创新创造取得的重大成果,有力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为中华儿女,传承优秀文化是我们的使命。


会议最后,林燕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党员老师首先需要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日常工作和教学中巧妙地引领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加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以积极自豪的心态走出国门,做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播使者。

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