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师德师风工作坊

发布者:曾亮发布时间:2023-06-27


为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国际教育学院于2023年6月25日举办师德师风工作坊,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林燕老师主持,全体专职专任教师参会。

工作坊采用案例学习和小组讨论的形式开展。各活动小组根据不同的案例,理解师德师风的核心价值和实际应用,积极展开讨论,充分发挥集体智慧,针对案例中出现的师德师风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从学科教学胜任原则、学生发展助力原则、人际和谐身教原则等多个角度进行思考,对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小组讨论的氛围活跃而和谐,每个教师都积极参与其中,分享自己的经验和看法,也更加明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改进的目标。

在小组讨论之后,各小组代表汇报了案例中的师德师风问题总结和中长期改进方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具备扎实的学科知识和教学技能,以确保有效教学。教师需要不断深化自己的学科知识,跟随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掌握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同时,教师还应关注学生的学习需求和个体差异,根据学生的特点灵活调整教学内容和方式,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获得充分的学习机会和发展空间。此外,教师应秉持公平、公正、诚信的原则,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多样性。教师还应建立一个友善、合作和积极的工作氛围,为学校的发展和教育事业的进步作出贡献。

师德师风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师德师风的不断践行与改进,是每个教师的使命和职责。通过这次工作坊的开展,国际教育学院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促进了师德师风建设的深入开展。在未来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老师们将会以更高的师德标准,更好地引导学生,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