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行不忘初心——参观国歌馆

发布者:曾亮发布时间:2023-09-21


“雨色秋来寒,风严清江爽。”

2023年9月15日下午,趁着濛濛秋雨,上外贤达国际教育学院2023级IPP国际课程的同学们怀着铭记历史,学习国歌知识,弘扬红色精神,来到上海市杨浦区国歌展示馆进行参观。

下午13点45分,同学们在合照之后进入展示馆,庄严地合唱国歌。序厅中央为《义勇军进行曲》曲谱,背景墙以长城为主题,四块浮雕分别从左至右对应《义勇军进行曲》歌词中的“起来”“血肉长城”“万众一心”“前进”,表现在民族危亡时刻,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奋勇向前。

2004年,《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被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017年9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10月1日起施行。国歌展示馆“强我中华的进行曲”乐章,国歌展示馆布置了国歌立法艺术多媒体机械时间轴,表现了国歌选定和立法历程,同学们通过对国歌历史的了解,大家都获益良多。



“呼唤时代的最强音”

乐章表现了《义勇军进行曲》创作过程,讲述国歌的词作者田汉与曲作者聂耳的故事,并通过人物雕塑、蜡像等展品,再现影片《风云儿女》的拍摄场景。


“山河虽无恙,吾辈当自强!”

之后,同学们观看了国歌影视片,了解国歌发展历史,感受国家走向繁荣的历程。通过直观的影片体验,中华民族伟大不屈的精神得以展现,国家的强大所有人感到自豪与激昂!

最后,同学们参观伟大复兴的主旋律乐章, 再一次感受深刻的爱国主义思想洗礼,也接受了一次意义非凡的革命传统教育。在参观中,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神圣的使命和担当:不忘苦难历史,发扬国歌精神、为了国家的复兴辉煌而艰苦奋斗。

秋日来临,白驹过隙。国歌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的象征,凝聚着国家的历史,代表着中华民族的归属感与自豪感。国歌诞生于危难之际,激励着无数勇敢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或缺的伟大成果,给予我们砥砺前行的动力与信心!


“中华崛起炎黄儿女生百福,民族团结歌舞升平纳千祥!”


观 后 感

Liam:

参观国歌展示馆后得知国歌创作相关历史,爱国情怀油然而生,当壮阔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内心感到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力量。聂耳深深爱着祖国,我们亦深深爱着祖国,愿祖国繁荣昌盛。


Major:

今天参观完国歌展示馆我有以下两点感悟:1.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路走来漫长艰辛,其中离不开人民的殷切期望与呐喊。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更应向先辈们看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2.正是因为有了聂耳等刻苦勤奋的学者们,才诞生了让我们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国歌。作为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广泛学习,充实个人知识储备,为社会贡献个人价值!


Hannah:

一走进国歌展示馆,映入眼帘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和革命先辈们团结奋斗的浮雕。怀着崇敬的心情,我静静聆听了嘹亮的国歌旋律。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随着雄壮激昂的旋律,在我的心里不断澎湃。继续朝前走,墙上展示了《义勇军进行曲》的变迁史,让我对国歌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参观最后环节是观看一幕小电影:伴随着国歌的旋律,我看到了抗日战争的烽火下,解放战争的硝烟里,革命先辈们反抗侵略,为了民族独立不断斗争,英勇奉献;我看到了汶川地震中,全民团结一心,自强不息;我看到了国家富强了,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先进的武器设备层出不穷,人民的生活日益美好,为祖国感到由衷的自豪。


Alice:

战火纷飞的时代,雄狮在沉睡,炮火肆虐,枪声不断,人民的力量汇聚于一体,第一声怒吼响彻云霄,“起来”,于是雄狮开始苏醒,抖落鬃毛上灰,击碎贪婪者不堪一击的欲望。时代进步先锋领航,团结的人民,不屈的精神,一致的目标,我们日益强大。在那段暗无天日的岁月里国歌不仅仅是一首歌,更是维护我们尊严的信仰,祖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但是中华民族的坚强斗志和不屈精神永远不会被磨灭,我们将一代一代的传承。


Carey:

我从小对国歌并不陌生,通过此次参观,使我认识到国歌的产生对于中国人民的抗战是具有重要的鼓舞作用的。通过参观摆放的各种实物,对荆州路、百代唱片、风云儿女等的理解,更进一步认识了国歌产生的背景和意义。如今,这首充满斗志的国歌依然鼓舞着我们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富强而奋斗。走出国歌纪念馆,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这次参观是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了国歌内在的含义,使我更加清楚的看到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历程。


Canelo:

今日通过参观国歌展示馆,国歌的历史赫然展示在我的面前,《义勇军进行曲》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成果,从抗战时期到如今改革开放新时代,国歌带给我们的不只是一种象征,还代表了我们民族的砥砺与激昂,我由衷地为祖国如今的强大感到骄傲!


Steven:

这次去国歌展示馆的经历,让我收获了很多,我体会到我们的先烈们用自己的鲜血去书写出我们如今的道路,没有他们的付出,我们就没有现在的生活,同时,国歌象征着我国人民坚持不解,努力奋斗的精神,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理念,无不证明着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复兴,回想起当初抗日时期,日本人对我国人民进行惨无人道的折磨,但在先辈们的拼死战斗之下,最终成功打败了侵略者,所以国歌不仅仅是一首歌,它更是一种精神。我为自己出生在这么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感到十分自豪。


Sara:

通过今日参观国歌展示馆,我的内心感到非常的震撼。作为中国人,我相信大家的爱国主义都深埋心中。但当我观看纪录片后,我感到非常感动,甚至是激动。中国的发展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这一路漫长且艰辛。这一路洒满了先烈们的鲜血,包含着无数先烈们的期望与呐喊。中国共产党做出的伟大牺牲我们有目共睹,我们应当珍惜现在的生活。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勇士们的英勇牺牲,才有了现在的中国。这次的活动不仅是一次追思,更是一次思考和感悟的过程。我将继续传承红色精神,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做出贡献。最后我想说,此生不悔入华夏!


Kevin:

Today, I visited the National Anthem Exhibition Hall, which deeply touched my heart, and the words revealed the heroic feat of our ancestors and showed us the heroic national spirit. China is strong enough to let outsiders know that China is great and unparalleled in the world!


Eldon:

入馆的巨幅国歌字谱展示墙令我深感震撼,雄壮的国歌让我感受到了馆内气氛的庄严,让我仿佛亲身经历了这可歌可泣的伟大历程,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我对中国苦难的现代史和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有了深刻的认识和领会,这次参观也使我更加感受到了国歌的内在含义,也使我更加相信我们的祖国会更加的繁荣昌盛!


Jacob:

参观完国歌纪念馆之后,我深刻感受到了国歌的庄严、崇高和神圣,也更加了解了国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在国歌的演变历程中蕴含着中国近代史的沧桑巨变。在这里,我了解到国歌的演变不仅是音乐形式的变化,更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变化所带来的深刻影响。


Molly:

浴血奋战、硝烟弥漫的战火已离我们远去,但国歌依然与每个中国人生命共存。凝心聚力建设新中国离不开每一位中国人的努力。


Jack:

通过参观国歌展示馆现场学习,我了解到了国歌传唱的脉络和诞生的历史。知道了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


YiChun:

今天参观了国歌纪念馆,让我真正的意识到了祖国发展的艰辛。首先,在开头的时候我们了解到的国歌的发展历史,这是十分艰难的;同时我们还观看了影片,在观看完毕之后,我由衷的感受到了战争沉重,和胜利的喜悦。


Wiliam:

今天我们参观了国歌展示馆,受到了很好的教育,产生了深刻的体会和感悟,概括起来有两点:(一)国歌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它深邃的思想,昂扬的旋律激励着每公民奋勇向前,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精神的集中体会,它指行全国人民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向前、向前!(二)我作为一个刚刚跨入大学门的大学生,一定要认真学习国歌,用国歌指引鞭策激励自已,爱党爱国爱人民,努力学习,掌握本领,报效祖国,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Shawn:

在参观完国歌展览馆后,我深刻地认识到了国歌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 国歌是一个国家的象征,代表着国家的尊严和荣誉。通过参观展览馆,我了解了国歌的起源和发展历程,了解了国歌的歌词和曲谐的基本内容和历史背景。在参观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展览馆所营造的庄严、肃穆的氛围,也深刻感受到了国歌对于我们每个人生命的意义。 通过参观展览馆,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国家的历史和文化,也更加坚定了自已的爱国情怀。


York:

今天参观了国歌展示馆,我仿佛回到了过去,看见了国歌诞生的历程,感受到了那个年代中华民族的斗志昂扬,让我十分感动,也让我对于国歌更加有敬畏之心。


Chloe:

进入展馆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巨大的放着国歌的屏幕,令人肃然起敬。展览的展示也非常用心,从建国前到现在,一共有三个展厅,逐步呈现了国歌的历史演变。每一部分都有对应的展品与文字介绍,通过融合声音、图像、文字等多种形式,使得参观者在肢体感知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了解国歌的内涵和意义。并且展览内容丰富。在国歌展示馆,不仅有国歌的历史演变,还有一些大家不太熟悉的细节和故事。例如,在国歌的选定过程中,原为国歌候选歌曲的《东方红》和《义勇军进行曲》等一些曲目。


Jam:

通过今日的参观,我了解到我们国家的历史,国歌的意义是非凡的,是拥有一种特殊民族意义的伟大成果,中国的历史通过国歌一步步展现,让我受益颇多。


Doris:

今日,我有幸参加了上海国歌展示馆参观活动,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经历,在这个展示馆里,我深刻体会到中国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使命。新中国成立后,国歌的演变也经历了多次修改和完善,最终成为我们现在所熟知的《义勇军进行曲》,这一切的历史变迁让我更加珍视国歌的意义和价值。展示馆里还有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和照片,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国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背景。


Irena:

国歌展示馆是一个让人肃然起敬的地方,展示了中国国歌的历史和荣耀。在那里,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国歌所代表的国家尊严和民族自豪感。


Christopher:

馆内鲜红的党旗像一片火焰般布满了我的双眼,感觉是那样的神圣和高尚,让我发自内心的崇敬和激动。在这里每一位参观者都放慢脚步,眼眸中饱含着追思和敬仰,用心去体会,品味一件件展品中铭刻的光荣与辉煌。


Rongxi:

中华人民共和国从1931年到1949年,整整18年光景,历经多少沧桑磨难,才建立起来的强盛的中国,每逢国难当头总会有人站出来,与侵略者搏斗,泱泱华夏5000年的历史,我们的对手换了一轮又一轮,现如今只有我们仍然傲立于世界之林,最后我想说,纵使前方困顿难行,我辈亦当砥砺奋进,迎接新的挑战,新的机遇。


Chak:

参观国歌纪念馆让我更进一步的了解到了国歌的内涵与发展史,同时也学习了与国歌相关的历史故事、人物。此次行程令我更加坚定传播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


William:

国歌的精神唤醒中国人的自尊,支撑起中国人的脊梁,也让吾辈剔除杂念,积极而生。少年强则中国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Eric:

众所周知,国旗、国徽、国歌、首都是一个主权国家的代表和标志 。它们承载着中国国家的尊严,凝聚着民族精神。2023年9月15日,在学校老师的代领下,我有幸参观了“上海国旗展示馆”。展示馆分为“国旗诞生、国旗飘扬、国旗和我”三大展区。展览听过展览图片、场景向我们展示了国旗诞生及创作的历程,更向我们传递了人民群众爱国旗的动人故事。通过此次展览,让我懂得了如今幸福生活的不易,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一定更有尊严、更有凝聚力。而作为00后,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我们要“时刻准备着”,我们是让祖国变得更强的希望,我们强则中国强。我们要通过学习来增强自身实力,来实现祖国更加的繁荣富强。


Violetta:

今天跟随班级去参观了上海国歌展示馆,在此次实践深刻体会到《义勇军进行曲》创作的不易及其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更加坚定了爱祖国的理想情怀。尽管身处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触碰那些峥嵘岁月,但我知道国歌中这振聋发聩的一字一句,是饱含着作词家田汉先生最深沉的爱国情怀和聂耳先生最饱满的革命感情。所以,我们青年一代要传承爱国意志,深刻把握红色精神,发扬先辈们的爱国精神,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Jessica:

进入展馆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浮雕的《义勇军进行曲》歌词,令人肃然起敬。展览的展示和讲解员也非常用心,从建国前到现在,一共有三个展厅,其中包括了知名电视剧风云儿女,英雄人物聂耳,田汉的人生经历等,逐步呈现了国歌的历史演变。每一展区都有对应的展品与文字介绍,使得我们在感知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了解国歌的热血和意义。


Jimmy:

参观国歌展示馆,是对我的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对祖国的热爱和自豪之情充斥着我内心的每个角落。我深深地体会到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的精神,珍惜着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和幸福的生活;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理想信念,更坚定了我不断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Sam:

如今的中国在飞跃发展,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锦绣山河蔚为壮观。一切的一切都归功于前辈们拼死抵抗出来的一条光荣血路。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党和国家给予了我们美好安稳的环境,我们要心存感激,前进,前进,前进,进!




上外贤达国教学院国际本科

IPP国际课程

编辑:吴奔、陈昌灏

摄影:吴奔、陈昌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