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更知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大一新生真情告白

发布者:曾亮发布时间:2023-10-07













我是来自IPP 2+2项目的陈昌灏。又是一年金秋九月,而十八岁的我正式踏入了大学生活。

在之前的十余年时间里,我都在体制内上学。今年六月高考中的数学令我折戟沉沙。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了解到上外贤达2+2的留学项目,于是我决定把握好这样一个能够前往异国学习的机会。2+2项目所对接的院校是英国伯明翰大学的新加坡校区,是我两年内所能达到的理想学校目标。严谨多样化的教学体系和优秀的教师团队能让我获得实践与理论上的支持。

进入大学校门,对于大一新生们来说,既十分激动,又充满了好奇。毕竟和高中三年那种“寒窗苦读”的生活相比轻松多了,而且还能够通过住校来“减少”家长的管束。新环境充满了无限的未知感和好奇感。但如果真的把大学时光用“玩”的眼光来看待,最终只能导致自己青春年华被白白荒废掉。记得李开复博士说过:“从大学的第一天开始,你就必须从被动转向主动,你必须成为自己未来的主人,你必须积极地管理自己的学业和将来的事业。”我暗暗下定决心要利用好大学宝贵光阴,整理好自己思路,制订好规划,为两年后升入伯明翰大学而努力奋斗。

开学前,教学团队为了提高学生英语水平,精心组织了为期两周的线上英语学习训练营活动,我每天认真打卡,按时完成任务,学习就是要持续坚持,面对困难,要知难而上。开学了我有幸担任家长见面会的主持人,并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在活动中大大提升了我的自信心,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个观众。在第一周外出活动“参观国歌展示馆”后,我又主动撰写了活动新闻稿并在上外贤达SQA留学公众号上发表了。我非常珍惜学校给我锻炼的机会,平台再好,自己不参与,永远是个局外人。

我非常热爱生活,也有许多的兴趣爱好,特别是武术、书法等,已然修习多年,它们让我强身健体,让我修身养性,让我从中获得幸福感。在大学里,我将继续我的爱好,甚至带动同学们一起参与,每个人优势不同,利用优势补足和带动劣势成为更好的自己,让大家一起拥有更多的快乐和幸福。

校园内每天除了学习、活动,更要培养自理能力,洗衣服,整理内务等等。离开父母的怀抱,一切都要靠自己了,大学生活正好可以提供这样的锻炼机会,和室友们一起打扫寝室卫生是职责又是乐趣,大家团结协助,互相包容礼让,胜似一家人,亲兄弟。

最后,祝愿每位同学新学期新气象,以“耕耘更知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来自勉,胸中有志向的人,不需要外界的压力,会自觉地朝自己的目标前进。



国际教育学院

IPP2+2国际课程

陈昌灏

2023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