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红色印记,感悟红色文化

发布者:曾亮发布时间:2023-10-07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4周年,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红色岁月,2023年9月27日上外贤达国际教育学院组织SQA-AD项目学生干部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和国旗纪念馆,以沉浸式现场教学的方式,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走进中共四大纪念馆,展现在同学们面前的是一副浓墨重彩的历史壁画,沿着历史的时间脉络,同学们了解到革命领导人陈独秀先生的事迹,“五四运动“的起因,以及孙中山先生所创办的黄埔军校等悠久革命。

下一个参观的是石库门模型。石库门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之地,是“梦起航的地方”。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永不消逝的电波在上海石库门中传播,里弄成为地下工作的天然屏障,来自弄堂的号令指导了一系列翻卷风云的革命运动。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曾经共产党领导人秘密召开会议的地方,讲解员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共产党人为了顺利交接上级指派的任务,利用英语补习班作为掩护,从而成功地完成了秘密任务的历史事迹。惊心动魄的经历让同学们再一次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不畏艰辛的革命精神。

接下来,讲解员为同学们介绍了英雄牺牲的背后故事,如阮章、瞿秋白、林育南、左权等。同学们也深刻地了解到在1925年上海发生的反帝爱国运动——五卅运动的历史背景。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件件还原的陈设,同学们感受到了那些为了祖国革命事业奋斗的先烈,一幕幕场景,似乎已将同学们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英雄的年代!

离开主馆前,在会场一侧设立了留言墙。在留言墙上,同学们纷纷写下了此次红色之旅带来的深刻感触。

参观完中共四大,同学们来到了第二个红色遗址——国旗纪念馆。

展示馆分为“国旗诞生”“国旗飘扬”“国旗和我”三大展区,展馆通过沉浸造景,互动体验,充分展现国旗创作诞生的伟大历程。

展示厅展出了曾联松国旗设计手稿、三沙市、上海海军基地、兵器军工厂等征集的国旗原件等近100件展品。

五星红旗是中国国家主权的象征,承载着中国的国家尊严,凝聚着民族精神。同学们凝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通过此次红色之旅,同学们深入体会那段不平凡的红色岁月,领悟历史文化所蕴含的主题意义和价值观,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参观感受:


今天有幸参观了中共四大,鲜活的事迹重塑眼前。跟随着讲解,对于新中国的成立和现在中国的发展又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我也永远骄傲于我的肤色与国籍。

—— 22-GTB王艺霖


参观中共四大,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品质。在这里,同学们可以看到党的历史、伟大事业以及光辉成就。

—— 21FS 范任远


参观红色景点的感受,就像走进了历史的长河,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英勇牺牲和革命斗争的艰辛历程。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以史为鉴,修身立志,承担起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 21GTB汤蕊


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付出的艰辛努力。这里展示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和照片,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在此过程中,我深感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将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并为生在华夏感到自豪。

——21FS 方晨琪


参观完中共四大后,我沉浸式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坚强的意志和崇高的理想。道路实在艰难曲折,但这也正说明了共产党人具有极高政治智慧。而正是因为这些政治智慧,让中国革命在共产党领导下最终取得胜利。

——22GTB罗邢哲桐


作为一名党龄刚满一年的中共党员,通过本次参观中共四大,我深刻地体会到先辈们在战争年代不畏艰险,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他们怀揣坚定的理想和信念,与反动势力不断斗争,让我感受到革命胜利的艰辛和如今的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辉煌的革命历程时刻提醒着同学们不能忘记过去,在今后更要弘扬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尽职尽责,起到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1GTB林青蓉



上外贤达国际教育学院

国际本科学生会

编辑:华颖

摄影:汤蕊

2023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