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中华文化丨上海博物馆之行

发布者:曾亮发布时间:2023-10-11













往事越千年

送别金秋九月,我们迎来了寒露十月。季节交替,雁过留声,2023年10月8日下午,2023级国际教育学院IPP 2+2国际课程项目的同学们来到上海博物馆进行参观,开拓视野。

下午13点15分,同学们在合照之后进入上海博物馆,进行自由游览,跟随着各展厅内讲解员的讲解了解中国古代文化,上海博物馆拥有众多展厅,一楼为中国古代青铜馆、中国古代雕塑馆和展览大厅;二楼为中国古代陶瓷馆、暂得楼陶瓷馆和展览厅;三楼为中国历代书法馆、中国历代绘画馆、中国历代玺印馆;四楼为中国古代玉器馆、中国历代钱币馆、中国明清家具馆、中国少数民族工艺馆和展览厅,上海博物馆历史涉及面宽广,是一座综合性博物馆。


1996年10月12日,上海博物馆新馆全面竣工,馆内文物收藏包括青铜、陶瓷、书画、雕塑、甲骨、符印、货币、玉器、家具、织绣、漆器、竹木牙角、少数民族文物等31个门类,尤以青铜、陶瓷、书画最为突出。同学们通过各个展厅的文物,结合各个展厅的文物详解,多方面的了解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

斧劈刀砍雕刻成,千古留名传至今

中国古代青铜馆与雕塑馆代表着从古至今中华民族高超的冶炼技术与雕刻艺术,展现了古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中国古代陶瓷馆与展览厅代表着中华民族精巧的手工技术与艺术审美,经典色彩的运用表达了古人对未来的美好期望。同学们通过亲眼所见,思绪便能亲身所想,遥望古今。

承风采余绚,树道慕高华

书法与绘画,是中华民族的灵魂脊骨,通过一笔一墨的走笔,简洁的布局、惊异的色彩,古人便能将他们的所经所感所视挥铺在我们面前。透过隔窗与琉璃,眼神迁跃至宣纸,静静观赏,思绪越往千年前,似见历代光年景。一纸一砚一世界,一笔一墨一人生,当真迹真的立在身前,同学们能感受到文字与笔墨孕育出来的温柔,惊叹其蕴含的精神。

百根柳条扎笤帚,五个指头握拳头

纵观中华千年历史,黄金灿烂的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国历史不可或缺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少数民族工艺馆和展览厅通过文物与历史考察,让我们对少数民族文化进一步了解,古人以智慧为笔,以汗水为墨,在时间的画卷上记录赤子情深,在历史的苍穹下书写中国腾飞。通过对文化的理解与学习,同学们对少数民族文化与知识进一步了解。

六十春秋过,江山万里红

古人描绘的美好生活,仙鹤长鸣,神鹿奔跃,日月轮回,世代不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东方文化美德五千年长盛不衰,文化是民族的生命。时过境迁,如今来到新时代,中华文化依然在不断的哺乳我们,养育我们,让我们心境平静,胸怀宽广。经过此次上海博物馆的参观,同学们再一次温习了中华民族文化,面对困难与挑战,同学们拥有信心,无所畏惧,迈着无畏的步伐,向前迈进!




摄影: 潘悦 林清凤

编辑:吴奔 倪洲

2023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