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如光,微以致远——蒋喜年老师专访

发布者:曾亮发布时间:2023-10-23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思贝尔斯曾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师者如光,微以致远。优秀的教师,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师,更是拨开前途迷雾、照亮心灵成长的引路人。

近日,我校国际教育学院IPP国际课程2+2项目班委会宣传小组专门采访了《学术英语》和《学术技能发展》的授课教师老师——蒋喜年老师。

孜孜不倦为师路,勤勤恳恳教书人


对于教师这个职业需要具备什样的素质经验的问题,蒋老师表示:“教师是比较神圣的一个职业,要有爱岗敬业的精神,爱同学,爱事业。作为老师,首先要为人师表,做一个比较好的一个榜样。其次,关心同学,有大爱奉献精神。除了专业的学科素质和能力之外,通过自己努力,能够把每个学生都能够培养成才。”可谓“师者,如泽如炬,虽微致远。”


“施教之功,先在激趣,巧在授法,重在练化,贵在养习”。在教学过程中,蒋老师也常常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尽可能地发现个学生的个性特点和潜力,引导学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全面发展。

蒋老师对2+2项目有很大的信心,面对国际2+2项目他这样理解:

“目前在国内现行的教育体制下,有些同学高考成绩没有达到预期。但是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应该强调终身学习。从长远上来看,2+2更适合愿意去学习的同学们。如果同学们能够总结过去的经验,把握好这个机会,跟上老师的节奏,配合学校老师的教学,都是有很大希望能够顺利进入到国外优秀学府去学习。同学们若能充分利用在国内的两年时间打好基础,到了国外,基本功也会相对扎实,就可以更好地应对生活和学习的节奏。”

谈及学生发展时,蒋老师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目标:

“2+2项目是受到国家教育部和留学机构认证的。上海有较多的外企,他们倾向于招收应届毕业生和有国际教育背景的学生,2+2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比较可观。因此,同学们要清楚自己的优势,制定可行的目标,并且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总而言之,有国际视野和英语能力加持,具备批判性思维和团队精神等优良的品质,这些将对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蒋老师多年深耕国际教育教学工作,他相信自己能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贡献力量,做好学生成长和发展的引路人。


上外贤达国教学院国际本科

IPP国际课程

编辑:王译加

摄影:王译加

采访+整理:潘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