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本科IPP2+2学生参访特斯拉博物馆

发布者:曾亮发布时间:2023-10-26













本着“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目的,我校国际教育学院IPP2+2项目将商务管理课程带出课堂。10月24日中午,老师带领同学们前往上海市宝山区特斯拉GIGA博物馆进行参观、实践和研究。

一进门,同学们就能清晰的看到特斯拉品牌历史墙。在来到这里之前,同学们就已经做好了准备,提前了解到了特斯拉的公司名字和LOGO的由来。特斯拉的创始人马丁 •艾伯哈德和马克 •塔彭宁在 2003年7月1日成立了这家公司,以纪念物理学家尼古拉•特斯拉。特斯拉的 logo 设计灵感来源于电机转子的八分之一横截面,刚好是一个英文字母“T”的样子。

在观影区落座后,特斯拉博物馆为同学们请来了4年老兵为同学们进行专业的讲解,通过讲解,同学们了解到特斯拉在全世界有7家超级工厂,从动工破土到正式运行需要 3-4年。而中国上海超级工厂仅用时10个月不到,同时能做到37秒一辆车完成下线、超过百分之95产业链本土化、数据可追溯、可持续能源转变、改变提供能源方式,故被称为人类历史工业的奇迹。如此高效的工作能力让同学们感到惊讶,同时也感受到了先进科技的强大,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讲解员也为同学们介绍了特斯拉的使命,是“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特斯拉致力于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同时也为自然环境减轻了很多负担和压力。通过观看宣传片,同学们也了解到要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人们应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减少污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尼古拉 • 特斯拉说:“如果你想知道宇宙的秘密,就用能量、频率与振动来思考”。同学们在参观之后,也学习到了特斯拉珍贵的创新精神,在竞争力如此大的大环境下,同学们也要力争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到最好,能独立且高效的解决难题。自力更生是我们生存之道,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礼记•中庸》中道:“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创新创业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不熄引擎,是植根于每个人心中具有顽强生命力的种子。创新创业正在成为一种价值导向、生活方式、时代气息,培育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生态。青年人已经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正因青年人最富梦想与激情。

在这里,同学们感受到了高效自动化生产线的震撼,对企业管理与智能制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近距离接触新能源汽车的先进科技,引发了同学们对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考,激发了对科技的兴趣和探索精神。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相信这次参访将加深同学们对企业文化、及专业素养的认知,让同学们有良好的活动体验,同时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




上外贤达国际教育学院

IPP2+2国际本科

编辑:王译加

摄影:陈昌灏、徐韵涵

2023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