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如兰,教泽流芳──国际本科AD项目专业课程教师授课风采系列报道

发布者:曾亮发布时间:2023-11-08


专业方向:Financial Services 

       理财专业

授课教师:俞译

授课科目:Financial Service International Transactions

       理财服务-国际交易


记录笔记的累积学习方法:

作为专业课核心课程之一,《国际交易》是一门相对知识结构强,难度大,考核方式又较为灵活的科目。本课程授课目标是让学生掌握国际交易过程中涉及的支付(包括外汇计算,外汇衍生品如货币远期、货币期货以及货币期权的使用和相关计算)、个人或企业分别可使用的国际结算方法、国际转账方式、国际融资方案、非金融的国际贸易服务机构等。

就如何上好这门课程,俞译老师多年坚持磨课,她善于将复杂的、难度较高的知识点通过板书的概括、归纳和总结(框架图、解析图、案例等)以较为简洁明了的方式让学生在课堂上掌握。

板书是学习这门或这类课程能达到较好效果的一种授课方式。通过板书的形式一步步递增解析,将相关联的知识点按照其逻辑性进行归纳或分支,学生在边听边记的过程中,大脑也会随之思考。

如第九章节,国际贸易结算方法之一的跟单信用证。它与另一种结算方式——跟单托收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俞老师会从涉及的参与者列举,并将其在特定的国际贸易环境中具体指代谁及其作用或者职能都一一标注,并通过简单的文字予以解释,既简单又清晰。

而跟单信用证运作过程则可通过图示、箭头(包括方向)以及数字进行标识,将整个流程以11个步骤进行图文对照,一目了然。通过课堂的中文解析,再结合英语的课件和课本再进行语言的整理,这样学生就能将整个章节的学习基本掌握。


课堂笔记的记录不仅是对听课内容的消化同时也是将知识刻入大脑记忆的一种原始却又非常有效的方式,整个课堂学生的参与度也较高。一半学生会使用笔记本记录课堂板书笔记,也有一半学生使用电脑直接编辑输入在课件旁边,或使用IPAD书写在课件或空白页等方式进行记录。在记录的过程中学生也会有疑问产生,在询问老师解答之后标注在笔记上从而完善自己的笔记内容。

对于专业性强、知识点难度较高的课程,板书是必要的,它既能体现教师对知识点的准确理解和把握度,又能将复杂或者容易混淆的知识简化,能吸引学生去接受这些知识,去思考相应的问题,提高学习的能动性。每一门课程的笔记是学生们一学期点点滴滴的学习积累和收获。




国际教育学院

撰稿:俞译

初审:朱铭

终审: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