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A AD系列报道|师者如兰,教泽流芳(一)

发布者:曾亮发布时间:2023-11-28













授课教师:周嘉喆

授课科目:Business Accounting 商务会计


商务会计是一门基础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专业课程,不仅涵盖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也着重突出了会计理论和企业内部控制等重要内容。

在这门课的实际教学中,周老师注重理论教学和实践的结合,以学生为中心实施多种教学方法,如思维导图、个人出题、小组互评、考前挑战题等模式。作为一门逻辑性、应用性较强的学科,多样性的教学方法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

例如,思维导图教学方法能够将复杂的概念和关系清晰地呈现出来,加强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通过个人出题和小组互评的教学设计,在促进学生主动思考的同时,更加全面地去理解和应用所学的知识。此外通过改变传统应用练习的形式,将阶段性练习转换为挑战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自我评估意识,帮助其更好地复习和巩固知识。教师也会相应地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展,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法,提供个性化的辅导和指导,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够理解和应用所学的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积极性,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掌握本门课的知识及专业技能。

课堂活动的核心是学生自主出题、互评和互检,从而激发学生的思考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在这个学习模式中,学生被鼓励积极思考并提出问题。他们能够根据自己的理解和学习需求,自主设计问题,并与同伴进行互评和互检。这种互动的学习方式不仅使学生更加主动参与课堂,还培养了他们的批判性思维。通过与同伴的交流和反馈,学生们能够不断完善自己的问题解决思路,并提升自己的学习成果。同时,这种互动学习模式的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更大的自由度和参与度,从而增强了他们对课程内容的兴趣,为后续专业知识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际教育学院

撰稿:周嘉喆

初审:朱铭

终审: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