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A AD系列报道|师者如兰,教泽流芳(二)

发布者:曾亮发布时间:2023-11-28













授课教师:韩晓梅

授课科目:英语口语


英语口语课程作为一门重要的必修的基础技能课程,日常授课会通过话题的连续性、沉浸式体验和多维度的语言技能训练,充分唤起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吸收丰富的语料,让学生快速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同时通过深入了解各国文化和社会知识,用英语训练学生进行思考,准确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思想。韩晓梅老师深耕英语口语教育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口语教学经验,注重通过沉浸式和启发式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善于将口语的话题由浅入深延展,以食物话题为例,话题的连续性主要体现在教师对该话题进行了拆分,并用不同的方式让学生参与体验。由浅入深,由易近难,依次为:

1、通过两到三人一组相互描述自己最喜欢吃的食物,以此介绍如何回答雅思口语Part 1关于食物的话题,引出“ARD”的回答技巧。


2、通过班级分组,每组介绍一个英文菜谱的方式,引出英文菜谱的介绍,即:准确的英文菜名-食材-制作方式。通过各组做展示,可强化这一主题的实践和积累。同时可延伸介绍雅思口语Part 2的答题思路和回答技巧。



3、通过课堂沉浸式学习如何用英语点单和课后布置西餐厅点单实践作业,加强学生学以致用的学习意识,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实践能力。

 4、通过布置和食物主题相关的拓展阅读,如通过布置食物和情绪、食物和营养、食物发展史等相关的阅读,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加强积累,提高语言表达的丰富性和高级性。

寓教于乐、话题细化、角色化体验、多维度训练等教学方法使口语课程不再是只教授考试技巧的“满堂灌”,而是通过实战演练让学生深入理解和深入思考,从而更加真实准确地去表达。




国际教育学院

撰稿:韩晓梅

初审:樊益锋 朱铭

终审:林燕